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一般眼疾診療項目首頁   首頁
乾眼症

諾貝爾眼科對於乾眼症治療前先利用光線折射原理分析患者的眼表脂質層、根據脂質層厚度檢測瞼板腺功能,根據檢測結果,針對不同種類的乾眼症進行治療計畫,治療主要在於減輕乾眼之症狀,避免角膜之傷害,維持眼球光滑清晰的表面。

 


乾眼症的預防與治療

「乾眼症」是眼科門診中常見的疾病之一,淚水的分泌在正常的情況下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少,所以乾眼症的病患也以年長者居多。但是近年來,由於空氣品質日益惡化,年輕的患者也越來越多。另一方面,由於資訊事業蓬勃發展,國人使用電腦的機會日趨頻繁,但也因此造成專心注視電腦螢幕的時間增加,,容易使眨眼次數降低,眼球表面蒸發速率增快,而使乾眼的情形加劇。
 

正常的眼睛有一層很薄的淚液膜,覆蓋在角膜和結膜之前。這層膜由外而內又可細分為油脂層、水液層及黏液層等三層,表面的油脂層可防止水份的蒸發,黏液層則可使淚水均勻分布在角膜表面,緊貼著角膜。於正常眨眼時,角膜前的淚液層會更換,使眼睛覺得舒適,視覺清楚,但是乾眼症的人,因淚液分泌不足或異常,無法保持眼睛的濕潤及舒適,且因淚液層的更換效果較差,因而產生不適的症狀。

 

乾眼的症狀主要有:

1.眼睛乾澀,易疲倦

2.異物感、灼熱感

3.眼皮緊繃、沉重感

4.畏光、癢

5.分泌物黏稠

6.對外界刺激(光、風、煙)敏感

7.短暫視力模糊

 

導致乾眼症的原因

1.製造淚液的能力降低或喪失,例如老化。

2.眨眼功能不全,以致於淚液不能完全覆蓋眼球表面。

3.維他命A缺乏和化學性灼傷導致黏液缺乏。

4.慢性眼瞼炎所導致脂質缺乏。

5.翳狀贅片、砂眼等結膜上的不平滑病灶,也會造成眼球表面淚液不平均而引起乾眼症。

6.服用某些藥物:鎮定劑、止痛劑、口服避孕劑、止吐劑、青春痘治療劑等。

7.曝露在強風、熱、煙霧、灰塵污染環境或其他眼睛刺激物中。

8.眼睛受到感染。

9.在冷氣房中長久工作。

10.長時間使用眼力工作,如閱讀、電腦操作也會造成暫時性的乾眼現象。

11.女性荷爾蒙減少,例如更年期婦女。

12.過敏物質:如化妝品、隱形眼鏡清潔劑及保養液或隱形眼鏡本身,眼藥中的防腐劑等。

13.在某些免疫性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自體免疫細胞破壞淚腺功能造成乾眼。

 

乾眼症的治療
首先應尋找及去除可能的致病原因,要正確地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

 

 水分缺乏造成的乾眼症 

1.刺激淚液的分泌:按摩、熱敷等。

2.補充人工淚液:臨床中這也是治療乾眼症最主要的方式,目前常用有藥水、藥膏及淚膠等,病患可以選擇比較適合自己的人工淚水,來緩解不適的症狀。

3.保存淚水:減少淚水蒸發,在密閉的室內放一盆水,可增加空氣中的溼度,降低室內溫度;騎車時可戴眼鏡或全罩式的安全帽,都可以減少淚水的蒸發速度。

4.減少淚水排除:可放置淚管塞及淚小管電燒法來阻斷淚水的排泄通道。

 

 油脂層造成的乾眼症 

1.改變生活作息,不熬夜。

2.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

3.眼睛熱敷,每天3~4次,每次5~10分鐘。

4.注意眼瞼緣的清潔。

5.有眼瞼炎,需口服抗生素治療。

 

 黏液層造成的乾眼症 

1.黏液素分液過多,給予溶解黏液素的藥物。

2.補充維生素A如:番茄、紅蘿蔔、木瓜、魚、牛奶等。

3.結膜有過敏、發炎情形要積極治療。

4.結膜因灼傷或砂眼結疤,導致黏液素嚴重不足,可以用自體結膜或口腔黏膜移植手術治療。

 

乾眼症的預防

1.正常的生活型態,睡眠充足、不熬夜。

2.均衡的飲食,少吃刺激性的食物,多吃富含維他命A、C、E的水果與食物。

3.改變用眼習慣,定時休息,建議每隔50分鐘,休息5~10分鐘,注意眨眼的頻率及每分鐘大約眨眼十五到二十次。

4.洗臉時,注意眼瞼睫毛的清潔,並養成每晚熱敷的習慣。

5.勿亂口服藥物,尤其是安眠藥及鎮靜劑,如有需要服用需與專科醫師討論,儘量減低劑量。

6.眼球表面的疾病,如角膜、結膜及眼瞼有發炎、敏感、受傷或病變需與專科醫師合作積極治療。切勿自行買成藥來用,因為有些藥物長期使用會減低角膜敏感度,甚至造成結膜角質化,造成乾眼症。
 

乾眼症是慢性病,不易根治若不好好追蹤檢查,嚴重的話可能導致角膜病變而影響視力。隨著基礎研究的進展,我們對乾眼症有更新的認識,也發展出有效的治療方式。雖然有許多研究只是在初步實驗階段,效果未知也還不能運用在臨床上,基本上乾眼症只要能好好改善環境,改善用眼習慣,遵照醫師指示用藥治療,還是可以控制的很好。總之,善待我們的眼睛,才是健康之道。

 


諾貝爾眼科機構Nobel eyes institute
+LINE +FBMG +Youtube
booking online線上預約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Top
Top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