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飛蚊症雷射診療項目首頁   首頁
【何謂飛蚊症】

飛蚊症的成因為玻璃體混濁(Vitreous degeneration) 我們需要先了解眼睛的結構,再來進一步說明飛蚊症發生的原因:

 

眼睛的結構

眼睛的結構可以分為前半部 (anterior segment) 跟後半部 (posterior segment,又稱後房)。前半部包含眼睛最前端的角膜 (Cornea) 、前房 (Anterior chamber) 的空間 (內部充滿前房液 Aqeous humor)、虹膜 (Iris) 及水晶體 (Lens);後半部包含玻璃體 (Vitreous) 及最內層的視網膜 (Retina) 、脈絡膜 (Choroid)、最外層的鞏膜(Sclera) (眼球壁就是由這三層組成)。


其中視網膜是內襯在眼球後壁的一層感覺組織層。視網膜的組成可以分為十層,最靠近脈絡膜的一層為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層 (Retinal Pigmented Epithelial layer,RPE),而較靠內側玻璃體的其餘九層可以稱為神經感覺層的視網膜(Neu-
rosensory Retina )。


正常的玻璃體是較黏稠厚重的玻璃體膠體 (thick vitreousgel ),而玻璃體退化是指玻璃體液化 (Liquification,變成較稀薄的玻璃體液 (thin liquid substance)。玻璃體是由膠原纖維跟玻尿酸組成的透明結締組織,附著於水晶體 (lens) 的基底層、視神經 (optic nerve)、視網膜 (retina),並且充滿於後房。

 

正常的玻璃體是透明的膠體,可以維持眼球的形狀及提供清晰的視覺介質,然而,隨著年紀增長,膠狀玻璃體會逐漸液化及凝縮 (synchysis and syneresis),造成混濁物在玻璃體內飄來飄去,因此就會造成飛蚊症。

 


「飛蚊症」,是一種自覺症狀,在醫學上則稱之為「玻璃體混濁或玻璃體退化」。年紀的老化、近視的關係會使得玻璃體逐漸退化,而發生液化凝縮的現象,進而產生一些膠質黏結物或細胞碎屑,這些飄浮的雜物投影在視網膜上,便形成惱人的飛蚊。

 

 


諾貝爾眼科機構Nobel eyes institute
+LINE +FBMG +Youtube
booking online線上預約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Top
Top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