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一般眼疾診療項目首頁   首頁
飛蚊症

我有飛蚊症,怎麼辦?

當你在閱讀,注視景物或凝視白色牆壁,看明亮背景時,發現眼球出現有如蚊蟲般漂動的黑影或游絲,會隨著眼球的轉動而游移不定時,那你可能就是患了一般所謂的『飛蚊症』。飛蚊症並不一定要接受治療,因為它代表著許多不同的意義,可以是無害的,也可以是嚴重的眼底病變,因此就需由眼科醫師詳細檢查分辨以免過分緊張或因不小心輕忽而造成眼睛重病。
 

飛蚊症由它發生的原因來判定,大略可分為下列三種:

 1.玻璃體液化  
大部份的飛蚊症都是屬於這一種,根據統計年齡20到29歲者,有15%發生玻璃體液化,而70歲以上者,液化則超過70%。正常的玻璃體有如雞蛋的蛋白,是透明的膠質,但玻璃體的膠質會因為年齡增長或近視度數高而加速液化,使得少數的玻璃體纖維脫離原先位置,漂浮在玻璃體腔中,當眼睛注視時,光線就會把這些纖維的影像投射到視網膜上形成漂浮不定的影像。其形狀可以是圓形、橢圓形、點狀或線狀。因為這類病人乃屬於較為正常良性的變化,因此建議長期觀察。

 

 2.視網膜出血 
是屬於周邊性視網膜變性造成,在高度近視或家族遺傳者較易發生,發生視網膜裂孔的同時可能波及到旁邊的血管,造成血管的破裂流血,因此在玻璃體中造成點狀或大片黑影出現。甚至會造成後續變化引起視網膜剝離。另外在有全身性疾病的患者如糖尿病、高血壓也是屬於高危險群。另外如有施行過眼科手術者亦須小心追蹤。如果有裂孔者可能需要雷射或冷凍治療,有視網膜剝離者就需要接受視網膜手術。

 

 3.眼內發炎 
因視網膜血管或眼內其他組織發炎而引發玻璃體發炎,有大量的白血球滲出於玻璃體中,此類粒狀浮游物也會造成飛蚊症,此症狀發生時,經常是一大片且非常濃厚的黑影而嚴重影響視力。

 

哪種人較容易罹患飛蚊症?

1.由於眼睛的老化,常發生於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

2.高度近視患者。

3.有家族遺傳者。

4.動過眼睛手術,如白內障。

5.接受過「雅各雷射」手術者。

6.眼內發炎或視網膜血管病變患者。

 

飛蚊症與視網膜剝離的分辨?

百分之八十的飛蚊症是因為玻璃體液化引起。若發生後其形狀與數目未明顯改變,僅於向上看光亮處或眼睛疲勞時,會看見小塊黑影於眼前晃動,是無害的。但如果飛蚊在出現時,呈現多量或大片,且短時間內黑影不斷增加或眼前有異常的陣陣閃光,就表示玻璃體異常混濁及纖維化,並牽扯視網膜。可能合併視網膜剝離,血管病變性玻璃體出血現象,必須立刻找眼科醫師檢查,做必要的預防或治療。此外,在高度近視族群,液化後殘留的玻璃體纖維也可能會與周邊視網膜緊密連黏。如過度牽扯後會將視網膜造成新的裂孔,而引起視網膜剝離,損害視力。上述此種飛蚊症病患約百分之六至百分之十會引起視網膜剝離。

 

有飛蚊症時,如何預防或治療視網膜剝離?

1.散大瞳孔,做全視網膜檢查:若有較嚴重的飛蚊症現象,應散瞳做眼底鏡視網膜檢查,是否有玻璃體與視網膜產生牽扯,或是視網膜裂孔和剝離。
 

2.雷射光凝固治療:若有視網膜裂孔或局部剝離,可以眼科雷射光修補裂孔及剝離的視網膜,防止病灶繼續擴大。
 

3.視網膜手術治療:大部份的病患接受雷射後,即可避免視網膜繼續剝離,但如果拉扯嚴重或裂孔剝離修補不易或剝離範圍仍在增加並影響視力,則需立刻以視網膜手術治療。
 

4.定期檢查:飛蚊症現象加劇時,應立刻散瞳做眼底鏡檢查,若接受雷射光凝固治療,則需每3~6個月追蹤檢查,而視網膜手術治療後,則需每2~3個月定期檢查。
 

絕大部分的飛蚊症是年紀老化的一種現象,也常發生於近視患者,若無明顯變化時可不必理會,但若突然發現飛蚊數量劇增或看見類似閃電光時,應立刻找眼科醫師檢查眼底,及早預防視網膜有無裂孔甚至剝離等問題。


諾貝爾眼科機構Nobel eyes institute
+LINE +FBMG +Youtube
booking online線上預約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Top
Top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