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一般眼疾診療項目首頁   首頁
麥粒腫與霰粒腫

何謂麥粒腫與霰粒腫

麥粒腫 俗稱針眼,眼瞼緣局部性的急性化膿性炎症。
麥粒腫是一種平常人眼皮都可能發生的眼皮腺體的炎症,俗稱針眼。人的眼瞼有許多睫毛及腺體。睫毛或腺體感染細菌而發炎,就產生針眼。

霰粒腫 此為瞼板腺(麥氏腺)之慢性肉芽性炎症。
原因:麥氏腺阻塞後所引起的異物反應。
症狀:眼瞼皮下可觸及硬而無痛感的腫塊未與皮膚瘉著,但固著於瞼板。無壓痛與自發痛。會徐徐脹大,有時自潰於結膜面而產生息肉。

 

比較麥粒腫與霰粒腫

這兩種眼病,都發生在眼皮。臨床上很類似。麥粒腫是毛囊或腺體的急性細菌感染發炎,所以眼皮會紅、腫、熱、痛。發生部位在眼瞼緣。霰粒腫是麥氏腺體慢性炎症所引起的腫塊, 較不痛,發生部位距離眼瞼緣較遠。所產生之腫塊由眼皮可以摸到,或是將眼皮翻過來時,在眼瞼的結膜上可以看到腫塊。
 

麥粒腫如何治療

剛發生針眼時,眼皮腫痛.可用冰敷.並點消炎眼藥水.必要時口服抗生素。大部分的病例在三至四天內可以消退。若腺體的開口被堵塞,引起腺體腫脹化膿,則須手術切開排膿。方法如下:

1.口服抗生素或類固醇眼藥水點眼。

2.熱敷:煮一個水煮蛋,用毛巾包裹敷10~15分鐘,每天三至四次(水煮 蛋較易保溫),熱敷是一種治療及預防麥粒腫最佳的方法。

 

霰粒腫如何治療

若霰粒腫很小且無症狀,則不需治療。若霰粒腫很大,則可能使眼睛變形引起視力模糊。治療方式可採用以下一種或合併兩種以上的方法:

1.抗生素或類固醇眼藥水點眼,或局部注射類固醇藥物。

2.熱敷:以乾淨的毛巾浸在熱水中(約攝氏五十至六十度一稍微擰乾後,敷在眼皮上)要閉著眼睛(五至十分鐘,每天三至四次。熱敷之目的在使堵塞的腺體開口打開,讓化膿物排除。

3.按摩擠壓腫塊部位,使腺體分泌物推擠出來。

4.手術切開排膿或將腫塊切除。但記得不要自己隨便使用未經消毒的針去挑,以免細菌感染。


諾貝爾眼科機構Nobel eyes institute
+LINE +FBMG +Youtube
booking online線上預約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Top
Top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