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一般眼疾診療項目首頁   首頁
結膜炎

結膜炎的預防與保健

「結膜炎」是眼科門診中最常見的疾病之一,主要症狀則包括了:眼睛紅腫、流淚、疼痛、畏光、以及眼脂增加,每當游泳季節的來臨,許多青少年易從公共設施或大眾游泳池中感染到結膜炎,或接觸到受污染的公共物品如:毛巾、臉盆…等,皆會在學校、托兒所及家中造成相互傳染,而造成所謂的「紅眼症」,幾乎每年皆有流行,整年均可看到,但仍以夏季急性結膜炎的患者特別多。


一、分類、形成原因和症狀:

 1.急性結膜炎  
主要是由濾過性病毒所引起,如克沙奇病毒、腺病毒、和腸病毒,少數是經由非濾過性病毒所造成,如披衣菌,傳染的途徑是經由公共場所或家庭中接觸傳染,主要臨床症狀為:眼睛內有異物感,眼瞼浮腫、畏光、流淚,有一些黏稠的分泌物,先是一隻眼睛發作,然後傳到另一隻眼睛,或者兩眼同時發病,具有高度的傳染性。

 

  2.慢性結膜炎  
主要是因眼睛受細菌或病毒感染未接受徹底治癒,或受外界反覆刺激,例如風吹、煙燻及灰塵等,眼瞼方面有問題,如睫毛倒插一直刺激到眼睛,或眼瞼外翻使結膜長期曝露在空氣中,造成乾澀、發紅,淚囊炎及眼睛周圍的皮膚發炎,乾眼症因淚水分泌減少,無法有效的濕潤眼睛,或對外界環境刺激較敏感,及長期點眼藥,因對眼藥中的成份或防腐劑起反應,主要症狀包括了:眼睛微紅、乾澀疲勞、熱癢不適、分泌物不多偶有眼屎、頻頻眨眼、流淚或少淚為主、容易疲倦。

 

  3.流行性結膜炎  
經由腺病毒及克沙奇病毒所引起,其傳染途徑為:接觸傳染,主要症狀包括了:眼睛紅腫、有異物感、淡黃色分泌物增加、睫毛經常有眼屎沾黏、易合併淋巴腺腫大,發燒等全身性症狀。

 

  4.過敏性結膜炎  
分為2種,一種跟季節有關的,通常在春、秋季比較容易發生,在季節轉換的時候,有些人不只是鼻子打噴涕、眼睛也會癢、全身發癢,有些是本身體質的關係,例如:本身有異位性皮膚炎,同樣在眼睛也會有過敏性的結膜炎,這種的跟季節無關,患者就是會覺得一年四季都不舒服。
 

二、個人預防和保鍵

1.避免用手揉眼睛。

2.平時要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隨時注意清潔,常用肥皂洗手,並保持乾燥。

3.避免接觸患者所使用過的毛巾、肥皂、寢具及門把、水龍頭等物品。

4.不要借用別人眼藥水、隱形眼鏡…等私人物品。

5.不在結膜炎流行期間做不必要的眼科檢查。

6.若是經由外界環境所造成,則應儘量避免接觸到刺激源,如減少外出可以減少風吹及接觸油、煙、灰塵…等刺激物。

 

醫護團隊們須注意的

1.當檢查或照顧懷疑罹患流行性結膜炎之病患時應戴手套。

2.由於病毒千變萬化,目前並無特定的藥物,治療的方式以症狀治療為主。

3.檢查或照顧之後並應使用含消毒劑之洗手劑洗手。

4.病患眼藥應避免與其他病患共用。

5.所有接觸結膜的儀器應經滅菌或高程度消毒處理。

6.加強洗手及注意個人衛生習慣是預防流行性結膜炎院內感染最簡單、最有效的方法。

7.眼壓頭應在每位病患使用後,先以清水洗去污染,在使用消毒液如:500ppm chlorine、3%hydrogen peroxide 、70% ethyl alchol或70% isopropyl alchol浸泡五至十分鐘,再以無菌蒸餾水洗濯,最後取出晾乾後再給下一位病患使用。

 

參考資料:
http://www.nobelgroup.com.tw/(諾貝爾企業集團網站)
http://www.kingnet.com.tw/(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胡芳蓉教授(民78)‧過敏性結膜炎‧臨床眼科,7(4),276–279。
許紋銘教授(民82)‧愛眼小百科‧台北:方智

諾貝爾眼科機構Nobel eyes institute
+LINE +FBMG +Youtube
booking online線上預約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Top
Top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