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一般眼疾診療項目首頁   首頁
夜盲症

夜盲症的預防與保健

夜盲症最主要的特徵包括了:在黑暗中5分鐘後還伸手不見五指、夜間視力較白天視力明顯減退許多、患者不能在夜間開車、也不能在光線不足的室內從事活動。其他症狀還包括有斜視、近視和抖眼…等,嚴重則會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夜盲症的病人若未經適當的治療,晚間出門時更應注意意外事件的發生。
 

解剖生理

在人類的眼球中,有一層叫做視網膜的組織,就如同照相機中的底片一樣,能接受到外界的影像,而視網膜中有兩種細胞各自扮演著不同的重要角色,依照形狀又可分為「錐狀細胞」和「桿狀細胞」兩種,「錐狀細胞」對於強光較為敏感,又能分辨顏色,「桿狀細胞」對於弱光有敏感的反應,又能辨別光線明暗,負責夜間視力,但是不能感受外界的色彩。由此可知「暗適應的時間」就由桿狀細胞決定了;而所謂「暗適應不良」就是在較暗的光線下,適應的時間拉長許多,甚至伸手不見五指,而造成了所謂的「夜盲症」。
 

分類

夜盲症又包含了許多先天及後天性的疾病,先天性的夜盲症大部分是屬於遺傳性的疾病,其遺傳的形式包括染色體顯性或隱性遺傳,性聯隱性遺傳;但有一半的人是偶發的案例,並無明顯的家族史。最常見的一類疾病稱之為「色素性視網膜炎」,症狀包括了:周邊視野進行性缺損、夜間視力減退、以及不正常的視網膜電生理檢查。至目前為止對於色素性視網膜炎並無十分有效的治療方法,但在室外工作者則可戴上墨鏡以避免過多的紫外線照射,以及平時注意定時攝取適量的維他命A、C、E,如深綠色蔬菜、紅蘿蔔、魚、肝臟、水果、牛奶製品,以及堅果類食物,或許可以減緩視力退化的速度。若色素性視網膜炎的患者合併有嚴重的白內障,視力會加遽惡化;這時若接受白內障的手術,可以使僅存的視網膜功能得到最大的發揮。
 

後天性的夜盲症造成的原因,有可能因一些全身性疾病,如肝、膽、胰方面的疾病,會阻礙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如果因此造成明顯的維生素A缺乏,夜盲症就會產生。其原因是在於維生素A是構成感光細胞色素最主要的原料,治療的方式就是適量的補充維生素A,並且要一併治療全身性疾病,才是根本的治療之道。
 

另外,造成夜盲症的原因又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為最多。最主要是因為糖尿病所引起的血液循環障礙,而導致視網膜的感光及色素細胞退化所致,預防的方式:儘可能將空腹的血糖值維持在120-140mg/dl以下,如此一來即可減少一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發生的機會了。


諾貝爾眼科機構Nobel eyes institute
+LINE +FBMG +Youtube
booking online線上預約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Top
Top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