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近視雷射手術診療項目首頁   首頁
【我適合做近視雷射嗎】

什麼樣的條件,才適合做近視雷射手術呢?

一般來說,因每個人的先天條件情況有所差異,因此在雷射手術前,必須先做過完整術前檢查,再與您的醫師諮詢討論,由專業的眼科醫師來評估您是否適合做雷射治療手術以及適合哪一種手術方式。

 

基本上,只要有近視、散光、老花的人都可以接受近視雷射手術;若近視度數不深,不會造成日常生活不便,可以不用矯正。但對於想拋開眼鏡,省去隱形眼鏡帶來的不便生活,則可以考慮進行矯正,因此,100度至1500度,只要角膜厚度夠厚,且無明顯乾眼的症狀或眼疾,都可以用近視手術來矯正近視,享受拋開眼鏡的便利生活。

 

另外,因為做了近視手術後可以不用戴眼鏡,不但可以拋去眼鏡的束縛、減少隱形眼鏡造成的感染及每年花費問題,更可以提升生活品質。

 

近幾年近視雷射也越來越風行,有些人因應職務上的需要更是選擇近視雷射手術來提升效率,例如軍警人員、空姐、特定的服務行業、運動員等,世界上甚至還有些國家鼓勵國軍接受雷射手術呢!

 

無論動機為何,都請先讓眼科醫師作詳細檢查及諮詢,以確保得到適合自己的手術和便利日常生活的效果。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做近視雷射手術

 

近視雷射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做,諾貝爾眼科會與您一同找出適合您的方式,來改善您的困擾,安全的情況下執行任何視力矯正也才能讓您倍感安心!

若您有以下的狀況,也許不適合進行近視雷射手術:
 

一、年齡在18歲以下:

因為眼睛組織還在發育,矯正後的度數會產生變化。

 

二、擔心對職業生涯造成衝擊者:

高度近視、嚴重散光、瞳孔較大者,可能在做完近視雷射手術後,對夜間的視力品質會有些影響,所以從事夜間工作、顯微手術者,在術前應與醫生充分討論職業上的需求。

 

三、經濟狀況不佳:

這是項完全自費的手術,依個人度數及手術方法不同,市價約4~12萬元,期望拋開眼鏡的同時,也需要考量自身實際可負擔狀況。

 

四、患有易影響傷口癒合之疾病或正在服用部分藥物者

例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愛滋病等。

 

五、從事激烈碰撞的運動:

例如拳擊、摔角等可能傷害到眼睛的運動,雖然隨著科技進步,已出現全飛秒無瓣術式,可改善運動需求的朋友,但還是須與醫師進行詳細的討論。

 

六、不願意承擔風險者:

可能會在術後產生無法避免的併發症(機率很小),例如散光、眩光、角膜浸潤現象、角膜混濁等,而且近視雷射手術的長期影響目前仍然未知。

 

七、度數尚未穩定,持續增加中者:

一年內如近視增加超過50度,因屬近視度數不穩定者,應先控制近視度數的增加,找出增加原因,等穩定後再手術比較好。

 

八、懷孕者:

孕婦不宜接受近視雷射手術。

 

九、曾經感染以下疾病者亦不宜做近視雷射手術:

1. 眼部單純性疹病毒

2. 青光眼或疑似青光眼

3. 眼部發炎疾病,例如葡萄膜炎、虹彩炎

4. 眼睛曾經受過傷

5. 圓錐角膜

 

另外,以下情況也要請醫生詳細評估可能的風險:

1. 眼瞼炎:可能增加感染或發炎的機會。

2. 瞳孔較大:較容易產生眩光、光暈及畏光的後遺症。

3. 角膜較薄:屈光手術是改變角膜弧度來進行視力矯正,太薄無法矯正。

4. 動過屈光手術者:須經醫生謹慎評估後,再考慮追加二次手術的必要性。

5. 嚴重乾眼症且合併角膜病變,可能會影響角膜復原。

6. 嚴重兔眼(紅眼症)。

7. 有活躍性或復發性眼疾。

8. 影響傷口癒合的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及自體免疫不全者。

9. 眼瞼異常會影響角膜上皮再生:如睫毛倒插、眼瞼內外翻、顏面神經麻痺等。

 


 

併發症與不良反應


依照眼科醫學會所指示,可能有以下不良反應:

  1. 1.暫時性術後疼痛、流淚、畏光、紅眼、視力模糊等症狀,只要按醫師指示用藥,症狀會很快消失。

  2. 2.術後恢復期間有眼睛疲勞、乾眼症狀、光暈眩光、夜視力下降、夜間駕駛困難、對比敏感度降低等可能,大多屬輕微或暫時之症狀。個別患者有可能持續上述症狀,一般可以點眼藥、配戴眼鏡、調整環境光線或再次手術修正。

  3. 3.一般術後患者長期度數穩定,少數患者度數回退與個人體質及用眼習慣有關,度數越高,術後出現回退的可能性越大,經評估如可再行手術修正,一般恢復良好。但如個別狀況無法再行手術時,可以配戴眼鏡、隱形眼鏡矯正。

  4. 4.一般人年近四十歲以上,因眼球調節力降低會有正常老花眼現象,近視患者如完全矯正成看遠最佳視力時,可能會有正常近距離閱讀困難之老花眼現象,可配戴老花眼鏡改善近距離視力,或可保留一眼或雙眼的近視度數以延緩老花眼之現象。

  5. 5.角膜瓣癒合穩定後需很強外力才會發生移位,且其發生機率非常低。術後仍應注意避免角膜瓣受嚴重外力或外傷,若因此造成角膜瓣移位,應速接受角膜瓣復位手術以減少視力下降的可能,大多預後良好。

 

依照眼科醫學會所指示,不良反應應有的處理反應:

  1. 1.術後若有其他眼疾就醫,應主動告知眼科醫師曾接受雷射屈光手術。

  2. 2.術後角膜弧度改變及角膜厚度減少,氣動式眼壓儀測量的眼壓值會比術前測量值偏低,接受青光眼篩檢評估時需注意,應主動告知眼科醫師。

  3. 3.術後角膜弧度改變,會影響人工水晶體度數之計算,接受白內障手術評估時需注意,應主動告知眼科醫師。

  4. 4.術後角膜弧度改變,會影響自動驗光儀度數之測量,接受視力檢查及矯正時,應主動告知眼科醫師。

  5. 5.手術不能改善也不會加重近視族群本身好發之視網膜病變、青光眼、白內障等影響視力之眼疾,隨著年紀增加接近四十歲以上,這些疾病產生的可能性逐漸增高,因此必須定期術後追蹤,提早發現這些疾病及治療,以保障良好的視力健康。

 
 
 

諾貝爾眼科機構Nobel eyes institute
+LINE +FBMG +Youtube
booking online線上預約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Top
Top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