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眼科致力於白內障及屈光雷射矯正、眼睛雷射、全飛秒無刀近視雷射醫療的鑽研精進。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醫師專欄Doctor Article
2023 / 07 / 14
近視雷射術後為何會出現乾眼症? 諾貝爾眼科醫師告訴你原因
back

2023.7.12 楊芷晴 報導

▲乾眼症的誘發因素很多,年齡並非絕對因子,治療前會先檢查並詳細問診生活習慣,確定屬於何種型態。(攝影/王愷)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乾眼症的成因很多,近視雷射術後併發乾眼症的情況也很常見,這是因為手術過程中削除角膜進行矯正,進而影響眼睛神經傳導,導致敏感性降低,使得淚液分泌減少,就會出現術後眼睛乾澀的副作用。如果在手術前已有乾眼症,專科醫師建議先調理保養眼睛淚水分泌到穩定狀態後,再進行近視雷射較適宜。

 

近視雷射術後為何造成乾眼的情況? 眼科醫師說分明

 

近視雷射手術從傳統的PRK到LASIK,演進到SMILE和SMILE Pro,臨床統計造成術後乾眼情況,以SMILE占比最低;台北諾貝爾眼科陳韵臻醫師表示,LASIK因角膜切口大,對角膜神經傷害較明顯,術後較易引起角膜破皮、眨眼次數降低、淚水分泌減少,進而產生乾眼症。由於角膜上有很多感覺神經,SMILE相對切口小,切除角膜少,對角膜感覺神經的損害較低,故引發乾眼症狀者較少。

 

一般來說,近視雷射術後引發乾眼症可歸為2大類:倘若術前並無乾眼症,術後的乾眼現象是暫時性的,期間注重眼睛保濕點藥水,3至6個月等待角膜神經修復,淚水分泌就會趨於穩定;假設本來已有乾眼症困擾,術前未作詳細檢查,且未進行調理治療,術後乾眼症狀恐加重。

 

▲眼科專用脈衝光已被應用在治療缺油性及混合型乾眼症,而睛湛光所使用的優化脈衝科技是美國FDA目前唯一核准治療乾眼症的脈衝光新科技。(攝影/王愷)

 

眼科脈衝光適用於缺油性乾眼症 睛湛光獲美國FDA核准

 

乾眼症的成因可分為缺水型、缺油型和少見的黏液層異常,其中有85%乾眼症患者都是缺油為主合併輕微缺水的混和型。淚膜油脂層正常時瞼板腺會分泌好油包覆水,讓水分不易蒸散;如果瞼板腺的油開始變質、甚至阻塞,水分就容易因為少了油的保護而蒸發。

 

由於乾眼症的誘發因素很多,年齡並非絕對因子,治療前會先檢查並詳細問診生活習慣,確定屬於何種型態,如果檢查發現油管型態看起來異常,根據專業醫師判斷,建議可以介入眼科脈衝光、眼瞼板疏通術和熱脈動等複合式治療,同時搭配藥物調理,並降低導致生活中引發乾眼的風險,多管齊下改善效果才會顯著。

 

眼科專用脈衝光已被應用在治療缺油性及混合型乾眼症(與瞼板腺功能障礙有關),而睛湛光所使用的優化脈衝科技(optimal intense pulse technology, OPT),是美國FDA目前唯一核准治療乾眼症的脈衝光新科技,作用於瞼板腺周遭血管,可軟化瞼板腺阻塞的油脂並暢通,抑制新生血管,也可殺死寄生在睫毛毛囊的蠕型蟎蟲、減少發炎反應。整個療程約3至4次,每回脈衝光術後1周須注意防曬和保濕,即可正常生活。

 

陳韵臻醫師曾收治1名43歲的男性,近視800度、老花50度,近視雷射術前檢查發現罹患中度缺油型乾眼症合併眼瞼炎,雖然患者乾眼症狀不明顯、僅偶爾感覺眼睛容易發紅,在溝通討論後,患者決定先調理乾眼問題,用藥治療並接受2次眼科脈衝光OPT睛湛光治療後恢復快速,2個月後進行近視雷射,因為角膜過薄,若要達到較好的矯正近視必須採用大切口的LASIK,但術後3個月並未出現角膜破皮、乾眼症狀,預計6個月後再加強1次OPT睛湛光治療,就能達到穩定。

 

乾眼症依嚴重程度又分3級 遠離乾眼症日常保健不可少

 

陳韵臻醫師指出,乾眼症的症狀大致可分輕微、中度和重度,要判斷乾眼症的嚴重程度,除了看角膜有無破皮,也會用試紙測出淚水的量,更重要的是要了解淚水的品質,藉由螢光染色測試淚膜的穩定度,觀察是否有乾燥的破裂點,並安排瞼板腺(俗稱油管)檢查,來找出淚膜不穩定的原因。

 

台北諾貝爾眼科院長沈仁翔醫師提醒,預防乾眼症應留意用眼習慣和睡眠品質,每天多蔬果,減少咖啡、燒烤等食物的攝取,平時用眼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避免長期配戴隱形眼鏡。初期感覺眼睛乾澀,可先點人工淚液舒緩、適當熱敷、清潔和按摩,若發現每個月發作好幾次,且伴隨畏光、風吹會流淚等,建議尋求醫師診治,千萬別長期點用含防腐劑的清涼萬用藥水,或每天用生理食鹽水沖洗眼睛,不僅治標不治本,長期下來還可能造成眼睛健康的危害。

 

【點我看原文-NOW 健康】

【醫級邦 健康自媒體】

【YAHOO 新聞】

【YAHOO 香港】

【LINE TODAY】

【LINE TODAY 香港】

【Pchome】

【LIFE】

【match 生活網】

back
醫師專欄Doctor Article
Consulting Time門診時間
Location門診資訊
Contact us online聯絡我們
Contact us online視光預約

諾貝爾眼科機構Nobel eyes institute
+LINE +FBMG +Youtube
booking online線上預約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Top
Top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