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青光眼診療項目首頁   首頁
青光眼的治療

目前無法讓視神經再生,因此無法「治癒」青光眼。但只要及早診斷,並持續治療,大部分病人有足夠的視力。

 

()藥物的治療

包括眼藥水、口服藥,這些藥物都是減少房水產生及促進房水排出,以達降眼壓的效果,使青光眼得到良好的控制。青光眼藥物的分類如下:

 

1. β-交感神經阻斷劑 (β-Adrenegic blockers)

可降低房水分泌,降眼壓效果顯著,目前為第一線用藥。

Timolol

非選擇性的β-交感神經阻斷劑,較易發生心跳變慢,心律不整、眩暈、氣喘等副作用。

Carteolol

非選擇性的β-交感神經阻斷劑,具內原性擬交感神經活性,較不會造成心跳過慢及血中脂質的干擾。

 

2. α2-交感神經致效劑 (α2-Adrenergic agonists)

減少房水分泌及增加葡萄膜鞏膜路徑房水流出而降低眼壓。

Brimonidine

與β-交感神經阻斷劑比較少發生明顯的血壓或心跳變化。小兒使用容易發生中樞神經副作用。

 

3. 膽鹼激素致效劑 (Cholinergic agonists)

藉由縮小瞳孔拉緊虹膜來增大眼前房隅角的空間,增加前房隅角房水的流出。

Pilocarpine

禁用於不適合縮瞳情況(如:急性虹膜炎、中央白內障)

 

4. 碳酸酐酶抑制劑 (Carbonic anhydrase inhibitors)

可以抑制房水的分泌,來降低眼壓,可分為口服與眼藥水劑型。

Brinzolamide不建議與口服碳酸酶抑制劑共用

Acetazolamide依腎功能調整劑量(口服)

 

5. 前列腺素衍生物 (Prostaglandin analogs)

可增加葡萄膜鞏膜路徑房水的排出而降低眼壓,因其藥效長、降壓效果好,每天僅需使用一次,但藥價較高。

Latanoprost

未使用時須儲存於2-8C,若開封可放置室溫一個月。

Travoprost儲存於室溫

 

6. 複方製劑 (Prostaglandin analogs)

許多青光眼病人必須點兩種以上的眼藥,才能達到降眼壓效果。複方眼藥水結合了兩種不同作用機轉的藥品,可減少每日點藥次數,增加點藥順從性。

 

()雷射治療

雷射光是一種單頻率光波,易於集聚在一焦點上,產生能量很高的光波,將這投射在虹膜上可造成一小孔,稱為雷射虹膜穿孔術,用來治療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另有雷射小修整術,促進房水的排出。

 

()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則是重造一條新的排水管以便房水的流暢,一般在藥物及雷射無法控制或控制不良時,醫師才會考慮手術。


諾貝爾眼科機構Nobel eyes institute
+LINE +FBMG +Youtube
booking online線上預約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Top
Top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