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媒體報導Media
2019 / 07 / 22
周刊王 / 【暑假健康危機2】睫狀肌太累  每周看電影居然能解套
back

【記者/張雅淳】

白內障暨屈光手術醫學會理事長張朝凱醫師指出,當眼睛注視40公分以內的物品時,眼球為了對焦,會略為向內轉,同時使睫狀肌過度用力,因而刺激眼軸增長導致近視,「一直到18歲眼軸長度固定之前,都要注意視力問題,避免高度近視造成未來更多嚴重的眼疾。」

「近視600度以上稱為高度近視,眼軸會變得非常長,導致視網膜也會被拉得很長、很薄,如此就容易產生裂孔,造成視網膜剝離,甚至讓水晶體霧掉而形成白內障,或是眼壓變高,形成青光眼,這些嚴重的眼疾都可能導致失明。」張朝凱進一步說明。

「不過,看電影有助於放鬆眼睛的睫狀肌。」張朝凱語出驚人地說。接著他解釋,看電影時因為距離夠遠,又處在黑暗中,所以能達到放鬆睫狀肌的效果,「但還是不宜頻率過高,因爲就算睫狀肌較放鬆,眼睛仍然在工作,所以我建議家長每周帶孩子看一次電影即可。」

此外,張朝凱強調,預防高度近視很重要,每年度數增加上限為50至100度,「除了盡量避免近距離用眼,用眼每40至50分鐘要休息10分鐘;可以點散瞳劑或配戴角膜塑型片,以控制度數增加,千萬不要因為放暑假就不規律配戴,以免度數暴增。」

如果已經屬於近視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一族,除了要讓眼睛適時休息,例如多看遠方事物,或是多從事戶外活動如打籃球、放風箏等等,藉著眼睛望向遠方的同時,也讓睫狀肌好好放鬆。此外,最好也要每半年定期檢查眼睛一次,包括視網膜、黃斑部等等的檢查,當眼睛出現健康危機時,才能及時介入治療。

back

諾貝爾眼科機構Nobel eyes institute
+LINE +FBMG +Youtube
booking online線上預約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Top
Top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