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飛蚊症雷射診療項目首頁   首頁
【飛蚊症的症狀及種類】

飛蚊症的症狀

玻璃體液化造成混濁,而混濁的漂浮物可能為不同形狀,有點狀、線狀、蜘蛛網狀、圓形等,因此看出去的飛蚊就有各種不同形狀。而閃電或閃光 (flashlight) 這個視覺症狀也常常與飛蚊症合併產生。閃電的產生原因是,若視網膜受到某些原因而被局部牽引,就會產生閃電、閃光的視覺症狀;如眼球受到撞擊,視網膜因為外力造成牽引力量,也會有閃光的視覺症狀。

 

飛蚊症主要可以分為三類:

1.生理性飛蚊症:

有些人的玻璃體多少都有些混濁,因此40歲以下患者,若有些微的飛蚊症,有時看到數個小黑點,有可能是生理性飛蚊症。

 

2.退化性飛蚊症:

跟年紀較相關,多在40歲以上患者,或是高度近視眼,以上是較容易有退化性飛蚊症的危險因子。


3.病理性飛蚊症:

可能與視網膜裂孔、視網膜剝離、玻璃體出血、葡萄膜炎相關。以上疾病若發生,可能會產生的症狀包含明顯增多的飛蚊症、閃電,若讓眼睛跟身體休息但症狀都不改善,要儘速至眼科診所做散瞳檢查,看視網膜是否有病變。

 

其中視網膜裂孔或是視網膜剝離,造成的飛蚊變多原因為視網膜裂孔周圍的細胞被釋放到玻璃體內,造成玻璃體混濁變多。

 

而玻璃體出血的原因有很多,如視網膜剝離而造成周圍血管破裂出血;中心或分枝視網膜靜脈阻塞 (Central or Branch Retinal Vein Occlusion, CRVO or BRVO) 也有可能造成玻璃體出血;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Wet Age-Relatd Macular Degeneration) 或 PCV (Polypoidal Choroidal Vasculopa-thy),都有可能造成玻璃體出血。


葡萄膜炎 (Uveitis) 為脈絡膜發炎,可以分為前葡萄膜炎 (anterior uveitis)、後葡萄膜炎 (posterior uveitis)、全葡萄膜炎 (panuveitis) ;在發炎時,會有發炎細胞在前房或玻璃體內,因此也會產生飛蚊變多的症狀。

 


玻璃體退化可能的合併症

若是輕微的玻璃體退化,最常見的症狀即為飛蚊症;若玻璃體退化變嚴重,可能會造成 posterior vitreous detachment  (後部玻璃體剝離,PVD) 後部玻璃體剝離可以分為 complete 或 partial posterior vitreous detachment,若後部玻璃體剝離拉扯到視網膜的血管,則可能合併玻璃體出血。玻璃體退化若變嚴重,因為玻璃體內的纖維可能會拉扯視網膜,而被拉扯的扯的視網膜可能被拉扯出破洞,若視網膜破洞沒有即時接受視網膜雷射修補,可能會導致玻璃體內的房水跑到視網膜的下面,造成視網膜剝離。在這個玻璃體退化的過程中,有一些前兆可以觀察,如突然增多的飛蚊跟看到閃光或閃電,都是有可能發生視網膜問題的前兆。因此,臨床上需衛教患者,若平時就有飛蚊症但數量沒有增多,建議六個月到一年追蹤一次;若飛蚊症突然增加,或合併閃電或閃光的症狀,建議儘速至眼科診所做散瞳檢查。

 


蜘蛛網型漂浮物(Cobweb Floater)

此漂浮物通常為蜘蛛網狀玻璃體的膠原纖維聚集的結果,最常見的大多出現在較年輕的病人,根據大小、位置,它是可以選擇YAG雷射玻璃體消融術治療。

 

擴散型漂浮物(Cloud-Like Floater)

通常是自然衰老過程引起的,雖然此漂浮物可選擇施行玻璃體雷射治療,但往往需要更全面的。

 

►韋斯環型漂浮物(Weiss Ring Floater)

是一個大的纖維狀漂浮物,通常離水晶體和視網膜較遠的案例,可以安全及有效地使用玻璃體雷射治療。

 


諾貝爾眼科機構Nobel eyes institute
+LINE +FBMG +Youtube
booking online線上預約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Top
Top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