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白內障診療項目首頁   首頁
【白內障手術常見問題】


[Q] 白內障是否“熟了”才能接受手術?

[A] 現今的小切口超音波水晶體乳化術則是當視力影響到正常生活,醫師就會建議患者接受手術治療。若是等白內障“熟了”,反而會加重手術的困難度,亦會影響手術後視力的恢復。

 

[Q] 白內障手術有年齡的限制?

[A] 白內障手術無年齡限制,但具有健保身分尚未滿55歲患者,須準備術前評估檢查內容,進行健保局事前審核程序。

 

[Q] 罹患高血壓的患者,可以接受手術嗎?

[A] 手術患者的血壓必須控制在正常範圍,有許多患者在手術前因為心情緊張,常導致血壓有升高的情形,所以平日有固定服用控制高血壓藥物的患者,手術當天依然必須照常服用,不可停藥。同時患者及家屬必須於術前特別告知護理人員及醫師。

 

[Q] 患有糖尿病的病人,可以接受手術嗎?

[A] 糖尿病的患者,必須在手術前測量“飯前血糖”,該數值不得超過220mg/dl。如有超出的情形,需經醫師指示,對飲食及藥物進行控制,恢復正常數值時再行接受手術。若手術患者於手術當天仍處於藥物控制中,手術當天依然必須照常服用,不可停藥。

 

[Q] 手術後多久後才能恢復正常生活?

[A] 現今的超音波水晶體乳化術,因為傷口小恢復快,故大部分患者可恢復日常生活作息,原則上,3天至7天內應避免用力揉搓眼睛、接觸油煙及突然彎腰、用力等動作,但期間有任何不適請盡速回診。

 

[Q] 手術後視力只能維持一段時間?

[A] 一般而言,除非患者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等。否則接受手術之後,可以維持終身受用。

 

[Q] 如何知道水晶體已經混濁或變色?

[A] 病人主觀上會有視力模糊,先對細小的事物看不清楚,駕車或閱讀時發生眩光,某些顏色變的晦暗、視力經常改變,單眼有雙重影像(複視),建議可到眼科請醫師檢查水晶體混濁的程度。

 

[Q] 我發現視力變好了,可是醫師卻說我有白內障?

[A] 這是俗稱”第二春視力”,當您若老花眼情況突然變好,有可能是”晶核性白內障”的初期症狀,它會暫時改變水晶體的折射率造成近視,與老花眼的度數相互抵消。

 

[Q] 白內障手術安全嗎?成功率高嗎?

[A] 白內障是很安全的手術,如果術前評估沒有合併其它眼科疾病,大約9成以上的病患可以達到0.5以上的視力,也就是達到一般日常生活所需的視力,是可以考駕駛執照的視力標準,因為手術方式的進步,即使是最嚴重的眼內發炎,機率統計為千分之1。

 

[Q] 白內障會復發嗎?

[A] 一般來說白內障的術後結果是永久性,只有極少數的患者因個人體質因素,會出現”後發性白內障”,因水晶體的後囊細胞再度增生而造成混濁,此時可利用雅鉻雷射治療,健保是有給付此項目。

 

[Q] 為什麼健保局無法全額給付使用「功能型人工水晶體」之費用?

[A] 目前健保給付人工水晶體,為合成塑脂(PMMA)、矽質(Silicone)或壓克力(Acrylic)等製成,植入後可提供屈光聚焦功能,患者術後有良好的長期穩定性,國內眼科醫師使用經驗超過二十年,已足敷一般狀況病患使用。
但在生活或工作上有較高要求的患者往往希望使用功能型人工水晶體,在健保財源有限的情形下,功能型人工水晶體費用難以列入健保全額給付;依目前情況,病患(或其家屬)如果希望使用,是必須全數自費使用,但健保局為減輕保險對象的負擔以及考量給付的公平性,僅同意給予部分給付(1眼/2744元),其餘差額需自行負擔。

 

[Q] 醫療保險是否有補助白內障手術?

[A] 請先洽詢保險經紀人保單相關範圍,本院會開立醫療費用收據及診斷證明書,供保險申辦理賠之用。

 

 


諾貝爾眼科機構Nobel eyes institute
+LINE +FBMG +Youtube
booking online線上預約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Top
Top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