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兒童視力保健診療項目首頁   首頁
・學童視力問題-弱視、斜視

諾貝爾視光,諾貝爾眼科,兒童近視

何謂弱視

一般認為,弱視是在幼兒時期,腦部的視覺區在發育過程中沒有接受到充份的剌激而停止發育或發育不全,導致視力不良,若單眼或兩眼的視力經過矯正,卻無法矯正至0.8以上,則可稱作為''弱視''。在一般的情況來說,兩眼的視力會互相地競爭,所以兩眼都有弱視的情況會比較少發生。

 

如何發覺弱視

  1. 會偏頭看東西。
  2. 會瞇眼看東西。
  3. 到東西的近處才看的清楚。
  4. 常常會撞到東西而導致跌倒。
  5. 小孩會跟父母親說自己看不清楚。
  6. 目光渙散。
  7. 無法固定或是無法維持固定。
  8. 眼球震顫。
  9. 常常會用手指頭按住眼睛。

 

弱視的分類

 

屈光性弱視

這類的病人佔弱視的大多數,在正常的情況之下,視力的發育必須依靠清晰的視網膜投影才能刺激視力發展,若在嬰幼兒時期因為高度的近視、遠視或散光的影響,卻又無法及早得到眼鏡的矯正,其視網膜無法得到清晰的視覺訊息,便會阻礙了視力的正常發育而形成弱視。

斜視性弱視

常單眼或雙眼發生,是造成弱視最常見的原因。(也常和屈光性弱視互相伴隨發生),可分為內斜視、外斜視、上斜視、下斜視,有3%的小朋友有斜視,而其中以內斜視佔大多數,無論是哪種斜視,幼兒的雙眼都無法同時注視同一物品,因為其雙眼會分別朝向不同的方向,為了避免造成複視,大腦必須壓抑其中一偏斜眼所看到的影像,而只使用一隻眼睛來看東西,久而久之,常被大腦所抑制的斜眼,其視力發育遲鈍或停頓,因而形成弱視眼。

不等視弱視

雙眼屈光不正的度數若超過200度以上,則叫做兩眼不等視。此弱視以單眼發生較多,也較容易被忽視﹗在兩眼的競爭之下﹗幼兒會比較喜歡使用度數較輕的眼!是因為它的影像較為清晰;而度數較深的眼睛因為久而不用的關係而造成弱視眼。

廢用性弱視

也可稱做於''剝奪性弱視'',此類弱視所造成的原因有先天眼瞼下垂、先天性白內障、角膜混濁等等,因上述疾病會阻礙光線在視網膜上行成清晰影像,或是一些外傷造成視覺刺激被阻斷,因而造成視力退化形成弱視眼。

 

弱視的矯正及治療

在進行弱視的治療之前,首先必須先確認是屬於哪一種類型的弱視,才能針對弱視的原因來做有效的治療。

例如像是先天性白內障或是眼瞼下垂所引起的廢用性弱視,則必須先以手術的方式摘除混濁的水晶體或矯正眼瞼下垂的情況;斜視性弱視則依照其斜視的嚴重情況來決定是否接受手術治療或是眼鏡矯正;而屈光異常所引起的屈光性弱視必須配戴適合的眼鏡來加以矯正,讓光線可使清晰的影像落在正確的視網膜上以促進視力的發育。

對於單眼弱視的病人,最常用的訓練方法為遮眼療法,此方法只需要眼罩將健康眼遮蓋住,以強迫弱視眼多加使用,以達到視力訓練目的。

 

常用的訓練方法:

遮眼療法

以貼布或紗布概蓋建康的眼睛,以強迫增加弱視眼的使用時間,而其遮蓋時間的長短必須依照專業的醫師指示。

弱視訓練儀矯正法

利用特殊的弱勢矯正儀,依據幼兒的年齡、智力、視力狀況,以粗細線條的轉盤配合兒童感興趣的圖案經常訓練。

 

斜視是指兩隻眼睛的視線無法同時落在想要看的目標物上,一眼看著目標物時,另一眼卻看到別的地方。正常人的兩眼視物應是正而平行的,物體的影像分別落在兩眼視網膜的黃斑中心凹上,再經過大腦的融像能力,才能合而為一。斜視的人因為眼位不正,物體的影像則落在中心凹以外的位置,如此視物就會出現複視情形;或是一眼影像受到抑制,喪失兩眼之單一機能及立體感而造成弱視。因此,斜視不僅是美觀上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若不及時治療,常會造成無法彌補的視覺功能異常的弱視。

斜視依眼睛偏斜的方向分為內斜視﹙俗稱鬥雞眼﹚、外斜視﹙俗稱脫窗﹚、上斜視及下斜視;依發生眼分為交替性或固定單眼斜視;依是否一直偏斜或有時斜有時不斜分為持續性或間歇性斜視;若依發生年齡區分可分為先天性斜視(發生於出生後6個月之內),或後天性斜視(6個月之後發生的)。出生後6個月之內是視力及立體視發展的重要時期,所以斜視如果不能及早發現治療,將可能轉變成弱視的問題。

 

-------------------------------------------------------------------------------------

 

何謂斜視

幼兒常見的視力問題,如果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則視力可繼續發育而恢復正常;而最佳治療的黃金時期是三到六歲以前,若延誤至7、8歲以後才發現,則會因為以經過了視力發育的關鍵階段,未來將無法擁有正常視力。因此,家長如果發現小朋友平常有瞇眼、太近看電視、歪頭看電視等症狀,要主動找眼科醫師求診,然而兩眼不等視、小角度內斜視、高度遠視、高度散光等…沒有任何症狀的,家長應及早並主動找醫師為幼兒作視力篩檢。矯治斜視時,如需藉手術矯正,要先了解開刀的作用;其他的治療方法更需要父母配合及監督孩子確實執行治療。一般矯正斜視的時間在短期內不易見成效,如依醫師指示約3個月會有明顯的進步,但必須持續治療才可以恢復正常視力,家長及老師要發揮耐心和恆心,幫助幼童擁有良好的視力品質。

 

斜視的分類

內斜視

內斜視是最常見的一種斜視,患者可能一眼或雙眼歪向鼻側。有些是因為高度遠視而沒有配戴矯正眼鏡所造成的,這時只要戴上眼鏡,放鬆睫狀肌的調節力就可以改善。其他的內斜視,可視其程度,可利用稜鏡或手術來矯正或治療;如果是先天性內斜視,為了維持視力的正常發展,最好能在一歲半前接受治療。(*內斜視的兩眼注視點圖示孩童的內斜視調節性的內斜視。)

外斜視

患者可能一眼或雙眼歪向顳側。一般來說,發生的年齡較晚,而且程度是漸近的;剛開始只有心不在焉,或疲倦的時候發現眼睛偏到外斜方向,若集中精神,或用力看眼球又能歸回定位,這時候稱為”隱斜視”。隨著年齡增加,眼球歪出去的頻率和時間會逐漸增多和增長,外斜的角度也會增加,最後變成固定外斜視,也就到了手術治療的時機。所以外斜視初期的治療是以預防弱視為主,等到外斜角度及視力穩定後,還是要以手術來治療。(*內斜視的兩眼注視點圖示孩童的內斜視調節性的內斜視。)

上斜視與下斜視

上斜視和下斜視所佔的比率較少,成因也較複雜上斜視就是不正常眼比正常眼高,患者通常會歪斜頭部以避免上斜視所引起的複視現象;下斜視乃不正常眼比正常眼之眼位低,很少先天性的,通常會伴隨著其他原因,例如外傷、甲狀腺異常分泌等,造成下直肌纖維化而產生。依照發生原因的不同,會有不同的治療方式。

假性斜視

臨床常遇到一些外觀上類似斜視,而實際上眼位正常的小患者,應特別注意鑑別與斜視的差異。

假性內斜視

  1. 內眥贅皮:這是被誤認為內斜視的主要原因,也是假性斜視最多的一種類型。眥皮常常遮蓋了內眥部,嚴重的可遮蓋部分鞏膜,以致於鼻側的鞏膜暴露的比顳側少,因而給人一種內斜視的錯覺。
  2. 瞳孔距離過小:兩眼瞳孔間距過窄(成人瞳距小於55mm者)。
  3. 鼻根部寬:乳幼兒鼻根部扁平、寬闊或鼻側的皮膚遮靠住眼白的部分,使外觀看起來像內斜視,三歲以後鼻子長高了,假性內斜視的現象就自動消失了。因此,有很多人認為內斜視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改善,而造成有些小患者錯失了治療的黃金時期。
  4. Kappa角的異常:較大的負Kappa角給人一種內斜視的假象。

假性外斜視

  1. 臉部狹窄、過小,眼球凸出者會造成外斜視的假象。
  2. 瞳孔距離過大:成年人瞳距大於70mm者。
  3. Kappa角的異常:較大的正Kappa角給人一種外斜視的假象。

 

 


諾貝爾眼科機構Nobel eyes institute
+LINE +FBMG +Youtube
booking online線上預約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Top
Top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