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一般眼疾診療項目首頁   首頁
角膜炎

何謂角膜炎?

簡單來說就是指角膜組織發生炎症的總稱,患者常會出現的典型症狀有眼睛灼熱、刺痛、霧視、易流淚、有異物感並且怕光等情況。

一般來說眼白部份的表層就是結膜,而黑眼珠的表層部分則稱作角膜。在解剖學上來說,角膜位於眼球的最前面,是一透明無色的組織,通常所見的棕黑色或藍色眼珠,實際上是虹膜的顏色,東方人虹膜色素多,所以看起來就是黑眼珠,而歐美西方人虹膜色素較少,所以是藍眼珠。
 

其實結膜炎對大多數的人來說一定都不陌生,而角膜炎雖不像結膜炎般隨處常見,但是如果任其惡化不加以處置或是處置不當,嚴重的角膜發炎常會導致潰瘍,進而影響視力,甚至到導致失明的地步。若病人角膜潰瘍小於2mm〈毫米〉且侵犯角膜前1/3,則可在門診接受治療﹔但若深且大範圍的角膜損傷,則應盡快住院加以治療。
 

因為角膜直接與外界接觸,受到損傷及感染的機會較多,再加上角膜是透明、無血管的結構,其營養專靠角膜周邊血管網、房水及淚水的供應,氧氣則由大氣中的氧氣溶在淚液中供給;也因為沒有血管,所以抗體產生的少,白血球等抗發炎的細胞不容易進入角膜,因此一旦有異物入侵就容易產生感染的機會,且病程長、恢復緩慢。角膜透明特性是需要角膜的上皮和內皮細胞的完整無缺才可保持,一旦角膜發炎造成上皮或是內皮的損傷,就會使角膜失去透明度進而影響視覺,若是侵犯到上皮層底下的包曼氏層(Bowman’s Membrane),留下白色混濁不透明的瘢痕,擋住了瞳孔,則會永久性地影響視力。

 
以下原因可能會導致角膜炎
 

 1.微生物感染 
如細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是最容易造成角膜潰瘍的細菌﹚、病毒﹙單純皰疹性病毒﹚、寄生蟲﹙阿米巴原蟲﹚或是黴菌感染。
 

 2.感覺神經阻斷造成眼睛麻木、過度暴露 
最常因顏面神經疾患造成眼輪匝肌麻痺,使眼瞼無法完全遮蓋眼球而引起角膜發炎。
 

 3.營養不良 
維生素A缺乏、營養不良的人會造成角膜軟化或是角膜結膜的乾燥、壞死。
 

 4.眼睛外傷 
a.化學性:受到化學物質的刺激
b.機械性: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尤其是戴著過夜,會導致角膜上皮細胞因缺氧而水腫,易脫落造成破皮,如果合併隱形眼鏡清潔消毒不完全而有病菌滋生,則易造成角膜潰瘍。
c.輻射性:雷射、紫外線等。

 

 5.淚液不足 
 

 6.免疫異常 
過敏、春季性結膜炎、角膜炎、纇風濕關節炎等。
 

 7.眼瞼異常 
倒睫、瞼外翻、瞼內翻、瞼緣異常等。

 

 8.血管疾病 
如動膜炎會造成間質性角膜炎等。

 

 9.因角膜相鄰組織的炎症 
如結膜炎、虹膜炎、鞏膜炎的蔓延所引起。

 

角膜炎的症狀

角膜炎與結膜炎不同,常會合併有些特別的症狀:一是角膜上皮層內含有豐富的感覺神經末稍,對發炎病變的刺激特別敏感,所以常有疼痛、強烈異物感、畏光、流淚、眼睛張不開等共同的主訴症狀,也會影響視力,一般分泌物不多,是與結膜炎區分最大的異處。而角膜炎會引起角膜周圍充血發紅,與結膜炎是以眼瞼結膜發炎最厲害不同,而輕微的表層角膜炎也可能沒有任何充血現象。角膜炎的角膜因發炎而水腫,失去了原有的光澤及透明性,看東西也會覺得有光暈而視力受影響,厲害的角膜炎會導致角膜潰瘍,甚至角膜穿孔或疤痕,最後會導致永久性視力障礙。
 

如何處置角膜炎

角膜炎的治療首重預防外傷及感染,並針對特定病因來加以早期治療,換句話說,是視病患的症狀而給予不同
 

1.口服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D等藥物來改善。

2.因細菌感染而引起者,通常會投予抗生素治療。

3.若是黴菌感染者,則是局部給予抗黴菌藥劑,必要時亦會全身給藥。

4.病毒感染者如皰疹,會投予抗病毒藥劑,有時候視情況會改採類固醇眼藥。

5.角膜炎併發虹彩炎患者,首重控制改善角膜炎的症狀,同時還要追加睫狀麻痺眼藥及類固醇藥劑。

6.併發青光眼患者,則需要以藥物或雷射手術治療。

7.化學物或毒物所引起的角膜炎,在解決化學毒物後,還得預防角膜再次受到二次感染。

8.若因角膜炎導致角膜潰殤、角膜穿孔、終至失明等嚴重後遺症時,往往只能進行眼角膜移植手術來解決問題的治療方式。


諾貝爾眼科機構Nobel eyes institute
+LINE +FBMG +Youtube
booking online線上預約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Top
Top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