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一般眼疾診療項目首頁   首頁
青光眼


青光眼

當我們的眼睛注視一件物體時,影像會從視網膜經由視神經傳到大腦。視神經好比一條電纜內含有許多電線,每一條電線可以傳達一個訊息,合起來便形成一個影像;若眼睛內部壓力增加,造成某些視神經受到傷害時,便會使部分視野喪失,就是所謂的青光眼。

青光眼雖不會危及生命,且其視野喪失亦是慢慢形成的,病患不容易自覺,但稍一疏忽不加治療或治療不當時,即可能導致眼睛異常疼痛、眼壓無法控制,以至失明,甚至最後造成必須摘除眼球方可解除病痛的遺憾。

青光眼是一種常見的眼睛疾病,也是導致失明約主要原因之一;雖然不會傳染但會遺傳。國人青光眼的罹患率,四十歲以上的中年人約為百分之一。
 

一、病因及症狀

前面提到當眼睛內部的壓力增加,傷害到視神經時會造成青光眼,那麼眼睛內部的壓力為何會增加呢?原因走正常的眼晴內會不斷地分泌一種液體,叫做「房水」,經由排水口排出,以維持眼睛內部壓力的平衡;如果眼睛內的排水口堵塞,房水即會積存在眼晴內使眼壓升高,進而傷害視神經,造成青光眼。

青光眼通常可分為 先天性青光眼、慢性隅角開放青光眼、急性隅角閉鎖青光眼續發性青光眼等四大類。
 

先天性青光眼

係小孩出生後排水管的先天性缺陷,當眼壓升高時常會引起眼球變大,角膜燮得模糊,好像車子的擋風玻璃一層霧蓋住一般,小孩會有怕光、淚水特別多的現象。
 

慢性隅角開放青光眼

係殘渣或廢物慢慢積存阻塞在排水管中所造成,大部份的成人青光眼都屬於這一類,因為是慢慢地形成,所以病患幾乎沒有自覺的症狀,等到發現視力不良時,視神經已經受到嚴重的傷害。

急性隅角閉鎖青光眼

係眼睛內的虹彩蓋住排水口,使得房水積存在眼晴內,引起眼壓 急速上升所造成;其症狀為視力模糊、眼球劇痛、看燈光時會有七彩光圈圍繞,甚至發生噁心、嘔吐的現象。

續發性青光眼

係由外傷、藥物、出血腫瘤、發炎等引起眼睛內排水菅阻塞,所造成的青光眼;其症狀為眼睛異常疼痛。

 

二、預防與治療

眼壓高者或是有家族病史者,應定期到醫院接受眼科健康檢查(最好每半年一次)。若有下列症狀時,請儘快到醫院檢查

  1. 周邊視野縮小(腳踩樓梯或眼角餘光所見之處不如從前寬闊)

  2. 視力模糊(無法無中焦點,近距離工作困難)。

  3. 夜間看燈光時有七彩光圈圍繞。

  4. 在較暗的地方(如電影院竽)看物體時有頭痛眼脹的現象。

  5. 有噁心、嘔吐的現泉。

經醫師檢查後,若確定已罹患青光眼時,應及早接受治療。治療的方法有藥物治療、雷射或手術治療等。
 

藥物治療
點用眼藥或使用口服藥,通常可以減少房水的生成或促進排水管的流暢,進而降低眼壓,使青光眼得到良好的控制。但是使用藥物,有時候會引起一些副作用,如:有些眼藥使用後在二星期內眼睛可能會變紅、刺痛或引起視力模糊、頭痛等現象,二星期後自然會消失;有些眼藥則會影響病患的脈搏心跳和呼吸;有些口服藥則可能會引起頭暈、手腳發痳、食慾不振等。因此,藥物務必遵照醫師的指示使用,青光眼才會得到良好的控制;未得醫師同意不得任意停藥,如有任何疑難應請教眼科醫師。
 

雷射或手術治療
如果使用藥物會產生副作用,無法再持續使用藥物治療或使用藥物治療後,眼壓下降的情況不如理想時得考慮雷射或手術治療。雷射治療主要是利用雷射的方法,促進排水管的通暢;手術治療則走重新造一條新的排水管(急性隅角閉鎖青光眼或緒發性青光眼之病患須先以藥物治療後再以雷射或手術治療)對於青光眼病患來說,雷射或手術治療相當安全,很少有嚴重的併發症發生。


諾貝爾眼科機構Nobel eyes institute
+LINE +FBMG +Youtube
booking online線上預約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Top
Top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