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媒體報導Media
2019 / 08 / 24
華視新聞 / 隱形眼鏡無法管 恐傷靈魂之窗!
back

 

 

張良瑜 潘建任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隱形眼鏡幾乎變成我們的必需品,為了愛美,很多人連沒有近視也會戴隱形眼鏡,原因就是因為很好取得。但是隱形眼鏡是醫療器材,從眼球弧度、透氧度到日拋月拋,其實都應該經過醫師或驗光師檢查後才能配戴。問題是目前還沒有立法強制規範,民眾拿靈魂之窗當賭注,造成發炎、化膿,嚴重的話,甚至失明。

醫師看診這邊都是水泡,這是炯炯有神的魔法,還是加速靈魂之窗衰退的美麗陷阱?眼科病患李小姐說,從小學就開始戴隱形眼鏡,幾年後意外引發過敏,這一拖再拖,讓情況越來越嚴重,密密麻麻的水泡,幾乎吞噬整個眼睛。

隱形眼鏡,被列為第二級醫療器材,民眾唾手可得,這是方便還是亂象?25歲的黃小姐工作關係,必須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一次10幾個小時跑不掉,不當使用造成眼睛極大負擔,根據統計85%的人,不知道自己的角膜弧度,80%的人買隱形眼鏡,從不曾詢問鏡片弧度。

調查最近一次,購買拋棄式隱形眼鏡的民眾,只有四成左右的人,會經過驗光人員,或眼科醫師驗光,其他大多是憑記憶,指定舊度數購買,醫師擔心,隱形眼鏡規格越來越多,沒有專業人員處方,其實暗藏危機。

為了遏止購買亂象,驗光生公會向立委陳情,喊出修法,讓民眾在買隱形眼鏡前,應該要有處方籤或配鏡單,降低感染風險。驗光生公會理事長許正格說,「你看同樣度數但是弧度就不一樣」。

以美國英國日本新加坡為例,都有法令強制規定,消費者必須持醫師,或驗光師開立的處方箋,才能購買,相較之下,台灣只是在外包裝上,簡單加註警語,這樣的把關,對於敏感脆弱的眼球,足夠嗎,眼睛被視為人體最精密的器官,當便民政策凌駕國人健康,那麼不當配戴,造成的不可逆傷害,恐怕只會有增無減。

back

諾貝爾眼科機構Nobel eyes institute
+LINE +FBMG +Youtube
booking online線上預約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Top
Top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