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媒體報導Media
2017 / 05 / 25
人工水晶體晝夜變色 別讓白內障併發青光眼
back

【本報訊】47歲歐姓工程師擔憂水晶體置換影響夜間開車視力,靠斜臉半視角與白內障共存八年之久,常被同事嫌棄態度不佳、個性難相處。有苦難言的他其實因白內障眼疾困擾,需要靠特定角度才能看清眼前世界,想過要做白內障手術卻擔心可濾藍光的黃色晶體會影響夜間開車視力,危急一家妻小的安全,讓他遲遲無法決定手術。台灣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學會理事長張朝凱醫師這次採用具全視線功能的變色單焦水晶體,在紫外線環境下人工晶體將自動轉換為黃色片體,於室內或是夜間時則自動調節為白色透明片體,兼具保護視網膜功能同時維持非光源下的視力品質,讓歐姓男子終於可以「正視」眼前的世界。

歐姓男子工作之餘也熱愛棒球運動,在八年前的一次練習賽中不慎被擊中眼週,在休息後仍覺得視力不佳而前往眼科診治,右眼被醫師診斷為有輕微白內障,醫師建議持續觀察再考慮是否置換水晶體,但多方打聽後,許多白內障手術的人表示夜間視力不良的問題,讓他一直考慮挑選何種人工水晶體和找到最佳手術時間點。張朝凱醫師表示,其實初期的白內障因生長的位置不同,不一定會立即察覺。例如在晶體中央生成的核性白內障較容易被察覺,患者會直接感受到視力模糊,出現密集更換近視鏡片但仍看不清楚的情況 ﹔而此次個案屬皮脂性白內障,生成在水晶體周圍,患者白天瞳孔縮小時影響較小,倒是在夜間因瞳孔變大擴及白內障生成部位而受到影響 ﹔後囊膜下白內障則相反,混濁的晶體主要範圍在中央,患者反而白天視力不佳,夜間看的較為清晰。皮脂性白內障及後囊膜下白內障若沒有透過眼科醫師詳細檢測,患者感受不深情況下較難以察覺。張朝凱醫師表示,若日常發現視力模糊、視力類似有分泌物黏著感、看物品的方向或是角度改變,就有可能是白內障找上門,建議在已影響到日常生活或工作時,根據當時所需的條件選擇人工水晶體的種類。

在白內障手術中,如何協助患者挑選適合水晶體並不容易,張朝凱醫師門診中常聽到病患希望透過手術一併擺脫眼睛的束縛,但白內障患者本身視網膜條件、單眼或雙眼白內障、看遠看近的需求不同,讓門診手術中諮詢最耗時的就是水晶體種類的挑選。這次歐先生選用具全視線功能的變色水晶體,在有UV環境下水晶體將自動轉換黃色,讓使用者在日間有保護視網膜的濾藍光功能,同時享有良好的夜間視力品質,但此晶體只具有單焦點的功能,考量歐先生的年齡將面臨老花問題,因此將其有白內障的右眼置換變色人工水晶體後將矯正為1.0視力,同時左眼原有的450度近視採用飛秒老花雷射矯正,術後雙眼可看遠看近無需再配戴眼鏡。

具全視線功能的變色人工水晶體,在紫外線環境下由白色透明片體轉換黃色只需7秒,由黃色轉回透明時間低於30秒,且紫外線越強的情況下顏色越深。張朝凱醫師表示,過去幫病患使用黃色人工水晶體是為阻絕藍光來保護視網膜上皮細胞,遏止脂褐素產生,但有研究顯示,人體生理時鐘 (晝夜睡眠節律)大部分來自對藍光調節,完全阻絕藍光對於病患的正常生理時鐘有一定的機率造成干擾。也因此對需要有濾藍光功能的視網膜黃斑部病變病患,或戶外活動頻繁的青壯年白內障患者,會建議採用變色人工水晶體,不但具有保護功能且避免對生理時鐘有負面的影響。

這次在張朝凱醫師的建議下使用變色人工水晶體,讓歐先生不需擔憂藍光對視網膜造成的傷害,也可在夜間可以安心駕駛,排除傳統黃片在昏暗的環境下視力不佳問題,讓雙眼以手術半年後的歐先生很滿意這次的手術成效。

 

 

(諾貝爾眼科引進新科技) 麥德仁-變色非球面人工水晶體

back

諾貝爾眼科機構Nobel eyes institute
+LINE +FBMG +Youtube
booking online線上預約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Top
Top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