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眼科致力於白內障及屈光雷射矯正、眼睛雷射、全飛秒無刀近視雷射醫療的鑽研精進。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醫師專欄Doctor Article
2016 / 06 / 17
又老花又近視 眼鏡該怎麼配?
back

上了年紀的視力問題,不外乎就是老花眼,然而有的人卻合併近視的症狀。諾貝爾眼科雷射機構 張鼎業醫師表示,老花眼是眼球水晶體硬化,導致看近不清楚;近視是眼球曲度和眼軸長度不配合,導致看遠不清楚。近視和老花是會並存的,所以年過四十歲之後,原本看遠需要戴眼鏡的人,以前戴著近視眼鏡可以看遠也可以看近,會慢慢發現戴著近視眼鏡看近物時越來越不清楚,要把物體拿遠才看得到,甚至要把近視眼鏡拿掉才有辦法看見。這個時候,就要看近視度數和老花度數的狀況來做適當的處理。

張鼎業醫師進一步說明,若近視度數在300度以下,可以拿下近視眼鏡直接看近;如果近視度數在300度以上,一開始老花的度數不深的情形下,可以考慮減少些微現有近視眼鏡的度數,使看近看遠都夠用。老花度數有一定程度的眼睛,上述折衷方式會使得看遠看近都不清楚,所以同時擁有近視眼鏡來看遠,老花眼鏡來看近是必要的。只是兩副眼鏡看遠看近換來換去,對需要在短時間內要同時看遠又看近,譬如說開會,又要看遠方投影片,又要對照手上資料或做筆記的人來說,實在是一大考驗。所以雙光或多焦點眼鏡,把近視和老花度數放在同一個鏡片上,免去眼鏡拔來拔去的麻煩,便可以考慮。只是大多數人較習慣一副眼鏡只有一個度數,所以花一些時間去適應是必要的。

另外,有些老人家比較喜歡待在昏暗的環境,不喜歡在大太陽下出門。解決之道,還是請眼科醫師詳細檢查,發現可能的問題,進而處理隱藏在怕光背後的原因,如果是白內障,可以手術處理。慢性結膜炎可以點藥的方式減少發炎的程度及症狀。如果是乾眼症,必須探究引起乾眼的原因,是哪一層淚液層出現問題,是淚油層、淚水層或是黏液層缺乏,各有不同的治療方式。

back
醫師專欄Doctor Article
Consulting Time門診時間
Location門診資訊
Contact us online聯絡我們
Contact us online視光預約

諾貝爾眼科機構Nobel eyes institute
+LINE +FBMG +Youtube
booking online線上預約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Top
Top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