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眼科致力於白內障及屈光雷射矯正、眼睛雷射、全飛秒無刀近視雷射醫療的鑽研精進。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醫師專欄Doctor Article
2015 / 12 / 18
高度近視警訊 患白內障機率高10倍
back

高度近視患者不應該再忽視眼睛的警訊!根據國際期刊發表之醫學研究顯示,罹患近視的年紀越小,越容易演變成超過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而高度近視併發早發性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及黃斑部病變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其中更有10%的失明機率。眼科醫師張朝凱也證實,高度近視超過600度者是白內障的高危險群,罹患早發性白內障機率比一般人高10倍。

張朝凱醫師解釋,近視度數達600度以上,就是高度近視患者。大部分高度近視患者來自遺傳基因,其中亞洲人近視的機率又高於其他人種。對於高度近視的遺傳性,美國一項大規模統計發現,雙親其中一位為高度近視,另一位正常,則下一代有10%至15%會有高度近視。若雙親其中一位為高度近視,另一位為600度以下近視,則下一代有50%會有高度近視。

如果雙親皆為高度近視(600度以上),則下一代幾乎100%會有高度近視。儘管父母沒有近視基因,過度的學習負擔、各種電子產品的使用、狹窄的生活空間、外加不良的用眼習慣等,也會導致人們長時間近距離用眼而形成近視。由此可證,隨著世代流轉與環境變遷,高度近視人口只會越來越高,且高度近視絕非僅僅度數的問題,它還關係到水晶體、玻璃體、網膜破洞、網膜剥離等疾病產生。

高度近視的併發症包括早發性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等,一旦產生併發症,都很容易引起失明危機,且增加治療難度。例如近視度數達2000度的林先生,求診時就已經併發白內障,張朝凱醫師評估後指出,林先生並不適合做一般近視雷射手術,一來度數太高視力回彈機會大,二來需要磨掉的角膜太多,將來可能有發生老花眼之虞,考量種種因素,張朝凱醫師建議施行飛秒雷射超音波乳化晶體置換術,可將遠處、近處物體同時呈像、對焦於視網膜,一次解決高度近視、散光、白內障問題,同時預防日後老花的產生。

張朝凱醫師強調,此手術屬於眼內手術,為了確保術後雙眼視力的安全與穩定,在第一眼手術後,建議2星期後再接受第二眼手術,手術時間每眼約20至30分鐘,過程只需點以局部麻醉藥水,手術傷口約3mm不需縫合,術中及術後需謹慎控制其感染風險,才能恢復良好的遠、中、近距離之視力矯正品質

back
醫師專欄Doctor Article
Consulting Time門診時間
Location門診資訊
Contact us online聯絡我們
Contact us online視光預約

諾貝爾眼科機構Nobel eyes institute
+LINE +FBMG +Youtube
booking online線上預約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無辦雷射
d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保
Top
Top
Top
Top